close

前陣子看了兩本不同派別的育兒書, 

分別是"百歲醫師我的育兒寶典"
以及"0~5寶寶大腦活力手冊"(先不管翻譯者最近鬧出來的翻譯風波), 
今天先來說一下百歲醫師派的讀後感。
 
本書作者台灣人絕對不陌生, 就是林宅血案的生存者。
 
說真的, 此書我覺得它對於自己所宣傳的理念太不負責任了,
因為書本一開頭有發表" 免責權 ", 看到這幾個字時我還挺納悶。
不過畢竟作者不是醫療從業人員, 她只是寫出他的作法, 
以及她身邊他一樣作法的例子而已。
從我觀察到的其他人育兒經驗來看, 其實也有反例做得也不錯,
但作者對於他理論的反例描述幾乎都是全盤否認, 而且語氣很強硬。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 就是書中強調小朋友一定要讓他趴睡
(從眾多小兒科醫師一直強調現實數據看來, 趴睡悶死機率很高, 千萬不能讓小寶寶趴睡), 
就像其他動物一樣, 一出生都是屬趴睡狀態, 對小寶寶比較好。
這舉例我個人覺得蠻奇怪的, 人的生理構造和牛馬狗應該差很多吧, 
這怎能拿來當範例?
 
另外, 書中也強調趴睡前床舖要鋪上多層透氣浴巾且一定要拉緊並且綁好, 
就可以避免小寶寶趴睡窒息而死(重點部份書中只有2句文字描述, 然後居然沒有圖示)。
這感覺很像把磚瓦房子蓋在樹上, 為了防止掉落, 同時也把房子綁了很多繩子並連到其它樹木上,
這樣的房子你住得安心嗎?
用一個高風險的作法, 然後加了點安全措施, 就能保證沒有風險嗎?
 
還有, 書中也強調半夜孩子哭鬧時都不用去理會, 可以藉此訓練孩子的獨立性。
姑且先不論可以訓練到獨立性這怪邏輯的來源, 小孩半夜哭, 影響大人睡眠, 
大人早上沒精神, 脾氣受影響, 難道就不會影響到小孩嗎?
 
因此, 我認為此書書名不應該列出"育兒寶典"這四個字, 
頂多只能標為育兒經驗談之類的書名, 不曉得當初書名是怎麼審出來的,
就書本內容來說絕對不夠格稱為育兒寶典。
 
此書並非全然讓閱讀者一無所獲, 比較值得學習的, 就屬"按表操課",
這的確是訓練寶寶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按表操課可讓小寶寶儘快可以跟上大人的生活步調, 
而不讓大人的生活步調因為寶寶錯亂,
這一點是書中描述比較沒有不合邏輯處。
建議看此書其他部份時, 一定要同時比較其他派別育兒法, 
否則會讓自己小孩陷入危險而不自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1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