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養小孩, 更要注重教小孩

 

教育的重要性我想應該沒人會懷疑,
尤其是品德教育
 
其實品德教育的源頭有跟認知有關,
當我們不瞭解所有事情都是互相影響,
可能就會做出沒有道德的事情。
有時小事犧牲小我完成了大我, 反而會讓小我過得更舒適更方便,
反之, 很多人只看到眼前的小利益, 但最終導致的後果反而對自己更不利。
例如我在"電磁波可怕嗎?"
這篇所提到的反電磁波反倒讓電磁波離大家更近。
 
我前面有篇義大利遊記有提到,
歐洲的鐵路搭乘基本上都沒有進月台驗票這個動作,
但台灣卻一定得有。
此外, 歐洲的火車上也很少驗票, 
不過一旦查驗, 若沒買票, 則會在此人的帳上紀錄一筆,
此筆紀錄日後會影響此人在歐洲求職狀況。
而台灣呢? 睡到一半被叫醒說要驗票則是常有的事, 大家都見怪不怪了。
 
很多人一定聽過,
不要讓小孩的教育輸在起跑點,
或是網路上眾多教育學家, 心理學家, 或是大腦神經科學家提出來的教育方法。
我相信很多人根本不會認真去看, 甚至理解而加以應用, 
尤其是已經有了第二胎之後的家長更是如此,
殊不知學前教育的重點, 就是品德教育, 
一個人的個性, 只有在學前才有塑造的機會, 
除非他控制自己情緒的能力很強(這種可能人萬中才有一)。
 
台灣有句諺語:第一胎照書養, 第二胎照豬養(當老二好可憐)。
一般來說, 此處的書指的是新手父母, 對於小孩的吃喝拉撒睡洗澡
等事情都不懂, 所以才要拿書參考, 學學如何洗澡, 如何照顧小孩。
這其實只是作為父母給予小孩生存的技能而已, 也就是養小孩, 
嚴格說來不算是"教小孩”。
 
也因為這句諺語, 及其他原因, 造成台灣有一種風氣, 
使得大家對於真正的"教小孩"這議題不甚重視, 
好像說大家隨便養養, 都可以養出資優生一樣, 
這與當學生時, 總有人喜歡考了100分說他昨晚都沒念, 
一樣令人“倒彈”。
 
現今社會新聞處處可見壞榜樣, 處處可見極度誇張的事件, 
這難道不與"大家不重視教小孩"這件事情有關嗎?
各位看到身邊有正常品德, 有教養的的小孩, 真的只是隨便養養, 
父母運氣好養到寶而已嗎?
 
若大家能重視教與養的問題,
大人能親身示範, 身體力行, 
小孩才有機會真正地被潛移默化。
以國家發展的角度來想,
品德教育的影響的絕對不止是小孩的品德而已, 
對於社會和諧與國家競爭力肯定也有正面助益。
若去研究猶太人以及德國人的教育方式,
你會發現他們對於大人身體力行這件事情非常重視。
 
人類與禽獸不同之處, 就是道德倫理
注重"教小孩", 才能教出有品德的小孩。
若大家繼續持有自掃門前雪的心態, 不重視小孩的道德教育, 
講難聽一點, 那真的就連 __  __ 也不如了(空格請自行往前找答案)。
 
 
這邊透漏一下,
以分子分子生物學家的大腦神經科學研究觀點來看, 
什麼東西容易對小孩有不良示範,
答案就是電視。
我的小孩在1歲半時,
看了電影長江七號裡面的演員挖鼻孔然後塞嘴巴這個動作後, 
他現在也很熟練並熱衷於此動作。
看來, 電視機是教育小孩以及操作股市的不良配方,
在小孩人格尚未形成前最好扔掉。
 
PS:不看電視後操盤真的績效明顯變佳,不論多空, 當然要先瞭解箱型理論內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1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